科学补习所

我永远喜欢狄奥尼索斯ฅ(°ω°ฅ)

书摘

罪与罚

陀思妥耶夫斯基

朱海观,王汶译

人民文学出版社    2016.10



马美拉多夫在酒馆中


“您明白不明白,一个人到了走投无路的时候是什么滋味?”


“要是没有人可找,没有别的路可走呢!因为每个人都得有条路可走啊。因为有时候一个人必须有条路可走!当我的独生女儿初次拿了一张黄///色执照照出去的时候,那时候我也出去了……(因为我女儿靠//////黄/////色执照过活……)”他附带说了一句,有点不安地望着年轻人。


“没有关系,先生,没有关系!”柜台后面的两个小伙计扑哧笑出声来,老板也露出了笑容,这时他急忙声明,但神态看来是平静的,“没有关系!这类颔首微笑一点也不叫我心慌;因为这件事已经尽人皆知,一切掩藏的事都公开了。我不是用蔑视而是用逆来顺受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的。随他们说去!随他们说去!‘你们看这个人!’请原谅,年轻人,您能不能……不,说得更有力、更清楚些,不是您能不能,而是您敢不敢现在望着我,肯定说我不是一只猪?”




*“你们看这个人”:圣经中彼拉多指着耶稣对众人说的一句话,表现了彼拉多对耶稣的坚毅和忍耐精神的钦佩。



碎碎碎念:本来没计划再看一遍罪与罚,但是十日谈气的我肝疼,没办法,只能让让陀爷抚平我无用的怒火。

评论

热度(1)